廣州9.8:小梅老師的“謝幕”日記

梅卓燕《日記VI. 謝幕……》劇照 © Yvonne Chan

廣州9.8:小梅老師的“謝幕”日記

作者:譚譚(譚爍)

襲黑色旗袍,移步舞台中央,側身在黑色折疊椅沿邊小心坐下,再不緊不慢的,穿上一雙黑色的矮跟淺口鞋……

燈光含蓄的亮著,一曲《望春風》緩緩傳來,大提琴拉得深沉,鋼琴伴得悠婉,並夾雜著舊式留聲機唱片的滋滋雜響,時空倏然迴轉到台灣,迴轉到上世紀中葉的民國年代。

壓在箱底的古銅色紙扇,偶然被發現,唰一聲揮開,頓時28年前《遊園驚夢》裡的錢夫人又活了過來。她面色凝重,雅緻舞姿中似乎蓄著千言萬語,欲說還休,而此時,獨白也開始聲聲透露,這位錢夫人扮演者,內心也在忐忑、在躊躇……

“現在可以怎麼樣跳呢?”
“60歲是不是更適合跳這支舞呢?”
“跳給什麼人看?”
“70歲、80歲、90歲——如果還可以跳,還會繼續上台嗎?”
……

一連串的問題,像似自言自語,又像在有意引觀者思考,畢竟,生理上的由盛轉衰,是舞者的困擾,也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苦。《日記VI·謝幕……》,這部70分鐘的舞蹈劇場作品,從一開場就提出一個話題,即如何面對自己的“老”。

這是緊係所有人的生命話題,因此全劇自始至終,總牽著心。而該話題,若論及開來,可以至深至廣——這一點,作為編舞兼表演者的梅卓燕,的確做到了。2009年11月,該劇在香港文化中心首演,曾引得全體起立鼓掌,如今近10年過後,個中厚味與感染力依然不減,以至於總令人忘卻撐起一方舞台的只有獨獨一人的事實——哪怕演出地是在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一個400多座的場子裡。

© Yvonne Chan

舞蹈本是抽象的,用它來表達深刻,並非易事。梅卓燕這篇“日記”之所以能觸及心底,可以說很大程度上,在於取材的真實。儘管,素材大部分都取自她的一些個人材料,如她曾經編排的舞蹈、用過的服裝道具、交談過的對話、親歷的往事、拍下的視頻、讀過的文字、醫院的體檢數據、聽過的歌曲等等,但正因為真實,其組合呈現出來的面貌,如同一部人生紀錄片,尤其是展示了她作為舞台之下、聚光燈之外那個真實的“人”,在步入老年時應有的心裡狀態。

《日記VI·謝幕……》裡的舞蹈動作,大多撷取自梅卓燕之前的代表作,包括她二十多歲以獨立編舞身份出道的《遊園驚夢》、三十多歲在香港移民潮背景下反思自我的《獨步》、四十多歲由《紅樓夢》而生的《花葬》、以及有感於香港作家也斯詩歌而作的《流蓮歡》等。不過,舞蹈動作本身,在《日記VI·謝幕……》中已不是焦點,它的串聯,更大意義可能在於濃縮梅卓燕過去數十年的輝煌,並以此反襯出如今年老追憶時的那種失落、哀惋、乃至痛苦。舊作的片段重現得越多,這樣的情緒就越濃,直至全劇後半段,在現實中面臨傷病、更年期症狀、體力下降、容顏衰褪的“老梅”從舊紙箱裡找到曾經的自己——那個已逝去在歲月長河中的“小梅”(由一個衣著、形體與梅卓燕相同的人偶飾)——並吃力的扶起她來,在蹣跚中艱難帶動她胳膊起舞的時候,人生老苦的那種悲涼,被呈現到了頂峰……

© Guangzhou Opera House

很多媒體都曾報導這部舞蹈劇場最初的靈感來源:2009年,正在為自己步入50歲而籌劃慶祝版“日記”的梅卓燕,得知她的好友、一代編舞大師皮娜·鲍什(Pina Bausch)突然去世的消息,而前一年,她們還曾在德國見面,想不到那一面,竟成永別。後來梅卓燕又得知,皮娜在去世前十多天還曾在舞台上謝幕。“這是多麼強的力量和意志,” 1她甚為感慨,這也令她想起其他已逝的親友。自然的,舞蹈日記的構想由“慶生”轉為“回望”,即以一個50歲“老齡”舞者的視角看待“謝幕”之於人生的意義。

大提琴若隱若現的奏出宛若古韻的曲調,一陣空寂襲上心來。“老梅”將往昔的“小梅”輕置於舞台一側,一步一退的拋灑雪花,有如致祭。當舞台全部被雪覆蓋後,那段著名的、刻畫迷茫與掙扎的傘舞《獨步》便開始了。只見翩躚中,油紙傘忽開忽合,順勢上下左右,揚起的紛紛雪絮,在空中打旋,好似萬千雪精靈在淒美伴舞一般……

© Yvonne Chan

“最近在聽一本CD——是我的一個阿姨,她知道自己得癌症末期的時候,將她很喜歡的音樂、歌曲錄下來,送給每個朋友……”梅卓燕的獨白忽然再次傳來:

“身體雖然消逝了,但用另外一種方式存在著。有些記載說,人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一生會像特寫大鏡頭這樣子,急速迴轉。我有時候覺得,創作可以把零散四處的一些生命感覺、點滴、情懷,一片一片的記載下來。生命可以被整理。或許,在我們心底下,我們都非常希望被注視、被了解、被愛、被證明——曾經存在過。”

燈光霎時變亮了,幾乎同時,“貓王”的名曲《這一刻稍縱即逝 (It’s now or never)》開始迴盪劇場——這也是阿姨留下的那本CD中最動聽的一首:

這一刻稍縱即逝
請緊緊拥我入懷
吻我吧,親愛的
你是我今晚的人兒
明日已經太遲
這一刻稍縱即逝
我的愛,不由等待……2

“小梅”再度被扶上舞台,在熱情的擁抱和旋轉中,她的身體開始隨節奏擺動,而她,也毫無了開頭的忐忑與躊躇……

梅卓燕臉上綻開了充盈的笑——這位香港史上第一位以編舞和獨舞表演為生的藝術家,儘管也有諸如“榮譽院士”、“傑出女士”、“舞蹈委員會主席”、“舞蹈年獎”與“傑出成就獎”獲得者等諸多榮譽頭銜,然而在圈內外,她一直被尊稱為“小梅老師”,可以說,《日記VI·謝幕……》為此做了註腳。我們有理由相信,不管歲月幾何,她的這一尊稱將會繼續存在,而她也會繼續——

上台-謝幕-再上台……

© Yvonne Chan

© 譚譚演譯
用內容,成就觀眾的你、藝術的真、票房的喜


1. 摘自香港話劇團黑盒劇場2015年10月《日記VI·謝幕……》場刊。
2. 《這一刻稍縱即逝 (It’s now or never)》是“貓王”(Elvis Presley)1960年發行的單曲,其音樂來自著名的意大利民謠《我的太陽(O sole mio)》。文中節選歌詞的原文為:
It’s now or never
Come hold me tight
Kiss me my darling
Be mine tonight
Tomorrow will be too late
It’s now or never
My love won’t wait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