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德烈斯·伽菲爾德 (Andreas Garfield),丹麥當代劇作家之十二

安德烈斯·伽菲爾德 (Andreas Garfield),2000年以劇作家身份出道,四年後進入丹麥國立編劇學院學習,2007年學成畢葉,同年發表驚世之作《家,甜蜜的家》。© Klaus Holsting

前言

1990年代,丹麥戲劇迅猛發展,大量青年劇作家嶄露頭角,創作不拘一格,“丹麥新派戲劇 (New Danish Drama)”由此而生。 如今近三十年過後,“丹麥新派戲劇”仍在向前發展,而彼時的青年才俊,如今也已成為丹麥劇場的中堅。本系列22位劇作家即為其中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很多作品,除在丹麥巡演外,也曾受邀赴歐洲其他國家上演。本系列所含的30部作品簡介,既是窺探丹麥戲劇藝術的一扇窗口,亦不失為了解歐洲劇場動向的一枚指針。

該系列文本譯自丹麥駐英國大使館2015年對外文化出版物《丹麥新派戲劇——22位劇作家 (New Danish Drama — Twenty-two playwrights)》

譚譚(譚爍)

安德烈斯·伽菲爾德 (Andreas Garfield),丹麥當代劇作家之十二

《家,甜蜜的家(Hjem kære hjem)》是關於一名從伊拉克戰場回國的丹麥士兵的故事。這是一部“定制”作品——如今許多劇院都先選定主題再委約創作,這是安德烈斯·伽菲爾德及其同輩劇作家們不得不適應的一種文化風氣。 而伽菲爾德曾說:“如果劇院想要一齣小巧精美的喜劇、鬧劇或音樂劇,我不是他們的第一選擇,但如果他們委約創作更嚴肅的作品,我將是他們的考慮對象。”劇院確定好了選題,伽菲爾德則樂於提供現實感強的、以人物內心為導向的劇本,其情節別有一番趣味,對白亦精心打磨。伽菲爾德曾寫過足球流氓的故事,寫過生活在丹麥北端娶泰國女人為妻的那些男人的故事,而他的作品也包括像《玻璃屋(The Glass House)》這種洋溢著青春氣息且至今仍在丹麥、加拿大、挪威上演的話劇。伽菲爾德也製作自己獨立的戲劇。2015年,他憑藉《大象人(The Elephant Man)》獲得丹麥瑞默特獎(Reumert Award)之“年度劇作家”提名。

安德烈斯·伽菲爾德 (Andreas Garfield, 1976-),丹麥劇作家。 © Klaus Holsting

《家,甜蜜的家》 (2007)
Hjem kære hjem / Home Sweet Home

《家,甜蜜的家》是受丹麥格洛布劇院(Teater Grob)委約而作,該劇院位於哥本哈根,常上演現實題材且基於研究事實的新作品。《家,甜蜜的家》講述了一名從前線回國的丹麥士兵與丹麥國內現實生活相衝突的故事。該劇首演之時,丹麥剛從伊拉克撤軍數月。

劇中男主公金和妻子伊本不久前搬進了位於哥本哈根市郊中產階級住宅區的一棟房子裡。金的朋友卡斯滕剛從伊拉克回國,金於是邀請他來新居共進晚餐。金以前也服過兵役,他和卡斯滕是軍校同學,但他現在IT公司工作。金剛遇到伊本的時候曾騙她說,他有參加北約軍事行動,到過科索沃。

金很期待見到老友卡斯滕,他滿腦子都是當年的回憶,那時他和卡斯滕正青春年少,而且那時還沒遇到伊本。不過,對伊本來說,她無法掩飾自己反對伊拉克戰爭的立場……門鈴響起,回國的士兵與這對夫婦相遇了,而打從一開始,場面就很尷尬。

《家,甜蜜的家》是丹麥國內安樂無憂的日常與伊戰士兵所遭受的慘痛經歷相衝突的故事,是歸國士兵對丹麥市郊田園愜意的生活感到不適的故事,是兩個普通丹麥人對戰爭有各自成見的故事。伊本試圖去理解卡斯滕,但在她看來戰爭是瘋子才會玩的遊戲;金一直敬仰卡斯滕,想再續他們之間的兄弟情誼;卡斯滕則很想談一談那些剛脫離戰場、脫離暴力的那些士兵。對卡斯滕來說,他自己也有了改變。

安德烈斯·伽菲爾德憑藉該劇榮獲了瑞默特獎之“人才獎(talent award)”。

《家,甜蜜的家》劇照 © Miklos Szabo

© 譚譚演譯
用內容,成就觀眾的你、藝術的真、票房的喜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