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布若 (Anna Bro),丹麥當代劇作家之八

安娜·布若 (Anna Bro),2004年畢業於丹麥國立編劇學院,之後迅速成長為同輩劇作家中的佼佼者。2014年布若榮獲丹麥瑞默特獎 (Reumert Award) 之“年度劇作家獎”。

前言

1990年代,丹麥戲劇迅猛發展,大量青年劇作家嶄露頭角,創作不拘一格,“丹麥新派戲劇 (New Danish Drama)”由此而生。 如今近三十年過後,“丹麥新派戲劇”仍在向前發展,而彼時的青年才俊,如今也已成為丹麥劇場的中堅。本系列22位劇作家即為其中代表。

值得一提的是,他們的很多作品,除在丹麥巡演外,也曾受邀赴歐洲其他國家上演。本系列所含的30部作品簡介,既是窺探丹麥戲劇藝術的一扇窗口,亦不失為了解歐洲劇場動向的一枚指針。

該系列文本譯自丹麥駐英國大使館2015年對外文化出版物《丹麥新派戲劇——22位劇作家 (New Danish Drama — Twenty-two playwrights)》

譚譚(譚爍)

安娜·布若 (Anna Bro),丹麥當代劇作家之八

安娜·布若在畢業後不久即與馬丁·呂格伯 (Martin Lyngbo) 共同創作了戲劇《郊區 (Forstad / Suburb)》。這一榮獲了丹麥瑞默特獎的作品,不僅給“蒙戈·帕克 (Mungo Part)”——即一座位於哥本哈根城北的小劇場——來了巨大成功,也使安娜·布若的名字被人所知。在2006/2007演出季,布若參與了丹麥皇家戲劇院舉辦的“渦輪城 (Turbo Town)”項目,也是自那時起,她的劇作開始广受歡迎。布若的文字飽含對社會的同情以及人道關懷,將人物及其生活刻畫得栩栩如生。她的劇作風格始於《善德和睦難民營 (Sandholm)》(2006),即一部以丹麥同名難民營為主題的戲劇。“我想我永遠不會寫一間空房間裡發生的男女之情,”她說,“因為,有形的實體才會使我來勁。我喜歡寫關於某一特定地點或特定環境的故事。”不過,特定環境也可以是虛擬的,正如她的劇作《暗網 (The Dark Net)》。

安娜·布若 (Anna Bro, 1980-),丹麥劇作家。© Klaus Holsting

新近代表作

《庇護酒吧》Varmestuen / The Shelter (2013)

在港口的繁盛時期,一度有72只漁船出沒。那時,康妮的庇護酒吧裡常常聚滿了漁民,他們帶著捕撈上岸的“戰利品”歸來,口袋裡塞滿了鈔票。而現在,最後一隻漁船早已停航。不過,康妮還有她的庇護酒吧依然是靈魂飢渴之士的“綠洲”、歇業漁民的“港灣”。

《庇護酒吧》是一出社會現實主義戲劇,其中充滿幽默,亦不乏悲劇的深刻。斯溫曾是漁民,但現在他的捕魚手藝早已生疏。有時,他會開心的哼上一兩支小曲,但他還未曾親過女孩的臉蛋。弗蘭克倒是談過戀愛,但他的喉嚨動了手術,恐怕熬不過這個聖誕節。弗蘭克和女朋友皮婭分手了,而皮婭再找一個新對象並不難,不過她有小孩的拖累。64歲的思基帕曾是一個漁民,現在庇護酒吧工作。這個酒吧是他的女朋友康妮早年花了一小筆錢買下的。年輕的姑娘塞芭和她的男友也走進酒吧。男友試圖說服塞芭去印度果阿販毒,但塞芭在庇護酒吧找了一份工作,這裡成了她的新家。酒吧早上五點開門,酒館主康妮總會熱情擁抱每一個顧客。一天,她突然中風了,酒吧的老主顧們在門外敲打著大門。

《庇護酒吧》是一出聖誕季上演的戲劇,和其他聖誕故事一樣,其結局賦予每個角色以希望,儘管如此,“這出戲,絕非降級到僅為了看得舒心而已”,一位劇評人寫道。雖然社會現實主義在當今丹麥劇壇並非是最受追捧的一派,但評論界和觀眾對劇中悲喜並用仍是欣然接受的。

安娜·布若憑藉《庇護酒吧》奪得2014年丹麥瑞默特獎之“年度劇作家獎”。

《庇護酒吧》劇照 © Thomas Petri

《暗網》/ Det mørke net / The Dark Net (2015)

在互聯網之外,還存在一個深網。谷歌的搜索引擎絕不會引你進入那一層,除非搜索方提供賬號和密碼。局域網公司和網上銀行是深網的一部分。但除此此外,還存在一個“暗網”,其加密技術要先進得多,而且解碼需要特殊的軟件輔助。那兒是毒品、武器、兒童色情的交易所,另外還有很多其他的服務。

一天,有人敲響了愛麗絲家的門。訪者是警署情報工作人員。他發現暗網上有人預訂了暗殺服務,而受害者將是愛麗絲。警察不知道究竟是誰下了這個訂單,於是決定製造出愛麗絲遇害的樣子來引出背後的嫌犯。警察帶來了一包演員用的化妝品,他告訴愛麗絲如何假裝倒在血泊中接受拍照。

愛麗絲是一個深陷虛擬世界的網蟲。下班後,她會沉迷於大型多人在線角色扮演遊戲 (MMORPG) ,她已在其中飾演了三年的角色。在那個虛擬世界,她遇到了一個本名叫卡斯帕的男人,卡斯帕和母親居住在一起,靠網絡賺到錢後,他就未再繼續大學學業。在暗網裡,卡斯帕以“恐怖海盜”為名,並創建了“軍事之路”,即一個打破現實世界所有禁令的最大門戶。與此同時,愛麗絲的哥哥——一位精神病患者——發現了一個秘密社群,那兒的人們躲在磁波構築的防護牆內,阻隔了所有電子通訊,過著完美真實的人生。

對那些流連忘返於虛擬世界、並認同那裡比現實生活更廣袤、更美好、更振奮的人們,《暗網》將帶給他們一次奇幻之旅。


© 譚譚演譯
用內容,成就觀眾的你、藝術的真、票房的喜

error: Content is protected !!